茶葉是中國人最普及的一種飲料, 中國也是茶葉最早的原產地與故鄉, 今天wingydog就來談談這個最基本的話題吧! ...

1789367335.jpg

圖片: 這是wingydog家鄉南投的茶園, 無限延伸.....

茶樹學名:Camellia sinensis (L.)O.Kuntze。

屬於多年生長綠喬木或灌木植物, 中國最早的原產中心地方是西南地區(雲南、貴州、四川)的茶樹, 由發現到利用至今已經過了五六千年歷史, 以下為古籍談到茶葉的功用, 

 

1.《神農本草》可記「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中稱: 茶味苦,飲之使人益思、少臥、輕身、明目。

2.《本草綱目》記有「味苦甘微寒無毒,主治 瘡,利小便,去痰熱,止渴,令人少眠,有力悅志,下氣消食」。

3.《神農本草經》記有「茶味苦,飲之使人益思,少睡,輕身,明目」。

4.《食論》對飲茶功效亦記有「苦茶久食,益思意」。

5.《神農食經》亦載有「茶茗久服,人有力,悅志」。中說: 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

6.《廣雅》 中稱: 荊巴間采茶作餅……其飲醒酒,令人不眠。


因此, 綜觀我國歷代記載飲茶功效為:益思少睡、清熱降火、解毒止渴、消脹氣、助消化、消除疲勞、增強耐力、去痰治痢、利尿明目等。而茶葉的嚐用方式從原始社會的直接含嚼鮮葉到今日的沸水沖泡, 使用過程也是經過許多改良, 各朝代茶葉所扮演的角色介紹可以由下得知,



茶的發展史:

原始社會飲茶:直接含嚼鮮葉當藥用。

鮮葉放入陶罐加水生煮羹飲或烤飲。

周朝:茶進入多功能利用,除了藥用、食用及品飲,還被上流社會用為禮品、供品和祭品。

秦朝:飲茶風氣由西向東延伸。

西漢:茶仍是宮廷貴族的飲料。

三國:煮飲茶時已添加佐料,並出現以茶代酒風氣。

魏晉南北朝:過渡為平民飲料,士大夫視飲茶為修身養性的美德。

唐:文治武功鼎盛,中期飲茶風氣普及興盛,茶發展為全國性經濟、文化產物。品茶已是風雅文化生活的代表。

      陸羽著茶經,對茶作有系統介紹推廣。

     茶與 僧道結合:

     僧道式茶道、茶藝的倡導者,也是茶主要消費族群

     文成公主嫁西藏,帶去飲茶風氣,喇嘛也風行飲茶。

宋:由煮茶演進為泡茶,是全民生活必須飲料。

     茶館文化崛起。

     鬥茶盛行:傳至日本,演進為今日日本待客之茶道文化。

     蒸而不碎、碎而不拍的蒸青和蒸青末茶開始發展。

元、明、清:飲茶人口益擴大,泡茶工具與方法日益完備多元。

     各種文學與藝術與茶結合。

     明太祖朱元璋廢團茶改倡製散茶。

     明末清初,烏龍茶出現於福建,講究茶香與喉韻的功夫茶與沸水沖泡,另創一格。

 

後記: 茶葉與中華文化(藝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現在社會除了以酒會友之外, 喝茶談趣也是朋友間連絡感情的好方式, 健康又開心。 (如以上內容有誤, 敬請指教)

參考:

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2416405

2.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4122703031

 

以下是wingydog推薦的文章:

其它生活相關推薦文章:

簽到簿-第一次來的請來報到吧^^~留下您寶貴的蹤跡^^

2010年各縣市跨年活動大整理(台北. 高雄..等)(2009/12/9補充)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是什麼? 詳細內容介紹(1)

ECFA你懂了嗎? (推薦轉錄文章)(股市, 商業週刊,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為何要簽ECFA, ECFA內容 )

分享:相關氣質美女, 優質素人, 模特兒, 自拍辣妹, 性感正妹, 美女牆, 學生妹走光圖組(18禁)

不習慣新的推文功能嗎? 自己來做不求人, 部落格推文功能列(書籤貼紙) ^^

石頭紙, 你知道是什麼東西嗎? (環保, 紙張, 無汙染, 石頭粉, 無機礦粉, 龍盟科技)

關於台北淹水住哪裡? (地球暖化, 水位上升, 氣候異常, 海水倒灌)

綠色塑膠產品-用玉米做成的可分解塑膠製品-玉米變塑膠

其它推薦文章(今日最可惡):

不貼不可~台灣的尊嚴~東亞運跆拳道之不光榮的金牌(今日最可惡)

轉載新聞: 強注2歲女娃海洛因,母與男友殺人未遂送辦 (今日最可惡)

新聞轉載: 開車蓄意衝撞騎士兄弟 2嫌想賴:沒喝酒、不小心 (今日最最最可惡)

其它推薦文章(今日最溫馨):

轉載新聞: 狗兒只有「兩隻腳」, 走路跑跳不跌倒!(今日最溫馨)...有facebook帳號^^

轉載新聞: 殘而不廢!「用腳彈琴」的鋼琴王子 (今日最溫馨)

轉載新聞: 外籍老師照顧台灣狗,放不下狗兒女無法返鄉回國 (今日最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