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對於市面上茶葉的名稱種類感到困惑, 這個問題對於我這個從小生長在茶葉家族裡的我, 也是無法回答得很清楚, 今天我就將一些蒐集到的資料整理一下, 內容如果有誤, 還敬請指教一下喔^^...

 2006-10-91333101.jpg

圖片取自http://www.herschina.com/2006-10-09/L0002002_6421.html

 

分類方式:

1. 發酵程度輕重:不發酵、一般發酵、重發酵

    說明:綠茶(不發酵),一般茶(一般發酵),紅茶與緊壓茶(重發酵)

 

2. 季節:春、夏、六月白、秋、冬、冬片

 

3. 烘培程度:菁茶(生茶)、半熟茶、熟茶、老茶
    說明: 輕焙火僅焙乾水份於5%以下(菁茶)
            焙火稍高,時間稍長,高溫長時間焙火(熟茶)
            高溫長時間焙火(熟茶)


4. 外型:直條茶、半球型茶、球型、緊壓茶

    說明:包種(直條茶)、烏龍(半球型茶)、高山烏龍(球型)、龍珠香片(球型)

 

5. 茶樹種:
    青心軟枝(別名:青心、種籽、種茶、軟枝烏龍、正欉)
    大葉烏龍(別名:烏龍種)
    青心大冇(別名:大冇、青心), 冇 唸做「ㄇㄡˇ」 意思是「沒有」
    硬枝紅心(別名:大廣紅心)
    四季春
    金宣(台茶12)
    翠玉(台茶13)
    佛手
    龍井
    鐵觀音
    阿薩姆

 

6. 顏色(與發酵程度有關):白、綠、黃、紅、黑
  綠茶是不發酵的茶(發酵度為零),種類如龍井,碧螺春。
  白茶是微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20%),種類如白牡丹,白毫銀針,安吉白榮。
  青茶是輕度發酵的茶(發酵度為20-30%),種類如君山銀針。
  烏龍茶、包種茶半發酵的茶(發酵度為30-60%),種類如鐵觀音,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
  紅茶是全發酵的茶(發酵度為80-90%),種類如祁門紅茶,荔枝紅茶。
  黑茶是後發酵的茶(發酵度為95%-100%),種類如六堡茶,普洱茶。

 

7. 生長環境:

       平地茶——此茶芽葉較小,葉底堅薄,葉張平展,葉色黃綠欠光潤。加工後的茶葉條索較細瘦,骨身輕,香氣低,滋味淡。
     高山茶——由於環境適合茶樹喜溫、喜濕、耐陰的習性。故有“高山出好茶”的說法。隨著海拔高度的不同,造成了高山環境的獨特特點,從氣溫、降雨量、濕度、土壤到山上生長的樹木,這些環境對茶樹以及茶芽的生長都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因此高山茶與平地茶相比,高山茶芽葉肥碩,顏色綠,茸毛多。加工後之茶葉,條索緊結,肥碩。白毫顯露,香氣濃郁且耐沖泡。

 

後記: 各位看官是否對於茶葉的分類有初步的瞭解了? 下次去茶葉店你就可以跟老闆說你想要嘗試的茶嘍^^

 

參考:

http://www.wangtea.com.tw/html/tea1.html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60411587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2102127 

http://makeup2.longtermly.org/tea-classified-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