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_202244

在DirectX 10的圖形流水線體系中,最大的結構性變化就是在幾何處理階段增加了幾何渲染單元(Geometry Shader)。幾何渲染單元被附加在頂點渲染單元之後,但它並不像頂點渲染單元那樣輸出一個個頂點,而是以圖元作為處理對象。圖元在層次上比頂點高一級,它由一個或多個頂點構成。由單個頂點組成的圖元被稱為“點”,由兩個頂點組成的圖元被稱為“線”,由三個頂點組成的圖元被稱為“三角形”。幾何渲染單元支持點、線、三角形、帶鄰接點的線、帶鄰接點的三角形等多種圖元類型,它一次最多可處理六個頂點。借助豐富的圖元類型支持,幾何渲染單元可以讓GPU提供更精細的模型細節。

幾何渲染單元賦予GPU自行創造新幾何物體、為場景添加內容的神奇能力。靈活的處理能力使GPU更加通用化,以往很多必須倚靠CPU才能完成的工作,現在完全可交由GPU處理。如此一來,CPU就有更多時間處理人工智能、尋址等工作。更令人驚喜的是,幾何渲染單元還讓物理運算的加入變得更簡單,DirectX 10可創建具備物理特性的盒子、模擬剛性物體,物理運算有望在它的帶領下逐漸走向普及。可以預見,借助幾何渲染單元這一武器,顯卡性能將產生質的飛躍,我們也將體驗到速度更流暢、畫面更精美、情節更細緻的遊戲。

改進的API和驅動功效
我們知道,每一個遊戲角色、武器和景物在3D程序中都是一個Object(對象),而每一幀遊戲畫面就可能出現數百個Object。在顯卡工作時,每一個Object都要從應用程序傳輸到API接口,然後通過顯卡驅動程序到達顯卡。在現有的DirectX體系中,任何一個Object進行操作或者渲染,都會導致系統資源的額外消耗,遊戲的Object越多,所耗費的傳遞時間就越長,造成的額外消耗也就越多。據統計,現有的DirectX 9圖形芯片在工作時,只有60%的性能用於運算3D程序,其餘40%的運算能力被白白浪費了!

為了改變這一現狀,DirectX 10在渲染程序中採用了動態索引功能,Object被驅動程序自動加載,數據可以分類並連續輸入,這樣一來,單次傳輸的數據量就增加了,從而大大降低了額外耗費的時間。通過引入新的API及驅動程序,DirectX 10將圖形芯片的執行效能提升至80%。在不增加顯卡硬件成本的前提下,顯卡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以上文字來源:百度百科

Direct x 10 官方下載網頁
http://www.microsoft.com/games/en-US/aboutGFW/pages/directx.aspx

Direct x 10 官方載點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en/resultsForProduct.aspx?displaylang=en&productID=9C954C37-1ED1-4846-8A7D-85FC422D1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