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搬家了,推薦我的新家

 

i17愛一起生活網

 

http://i17.tw

浴室臭味與惡臭(上不來, 防臭落水頭)-忍無可忍, 無須再忍

wingydog家中廁所有時後會傳出陣陣臭味,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原來大家都有這樣的問題, 您是否也有這樣的問題? 就看看本篇的介紹吧^^

書籤(tags): 浴室臭味, 防臭落水頭,上不來, 浴室惡臭, 排水孔, 排水管

廁臭.JPG 

圖, 你家廁所是否也會發臭?

浴室臭味診治

我主臥的浴室一直有一股味道

本來以為是馬桶沒弄好,換了個馬桶,還是一樣

颱風天一來,整個浴室都是臭味

其中一個排水孔加裝「下不去」的水孔袋

但在天氣變化的時候還是會有味道 (疑來自淋浴間尚未改裝的排水孔)

後來查管路,果然我這一間的排水孔沒有裝集水管(U管)

排水孔直接通到污水管路間(在浴室的柱子裡)

目前淋浴間的排水孔還沒處理過,目前懷疑是這個洞在作怪
(試過貼膠帶,臭味就幾乎聞不到了)

現在臭味時有時無,下雨起風就會發作

真的搞得心情很差 … 雖然味道還可以忍,但整個居住品質下降

新制法規規定浴室的污水都要流要污水管,只要建商忘了做U管,這個問題就一定會發生!

今晚google了一下,查到一些資料,

這才發現買新房子的人有不少發生同樣問題哩!

以下分享剪貼文給大家參考囉。




臭味問題經初判可分為個別家戶及公共系統兩部分:

(一)個別家戶部分
 1、家中水管傳出之味道並非來自化糞池,但住戶問:”不然是那裏的呢?”依前述說明,係來自雜排水系統,但為什麼會臭呢?各位想想,我們常常把各式廚餘沖到洗水台排掉,經年累月下來,公共集水管內必定沾滿油污及食物殘餘,怎麼會不臭呢?加上當初建商施工缺失,部分落水孔未施作存水彎,致管中臭味傳入家中所致。
 2、據檢查已登記有臭味之住戶中,問題為水管傳出臭味者,有些是沒有存水彎(目前已知14號之淋浴間沒有存水彎),其解決方法較為簡便的就是更換防臭型落水孔;另有一些住戶因長期未沖水使用,致存水彎之水蒸發,經廠商當場加水後,問題已排除。(此類問題佔了登記者之大半)
 3、以上提及問題,住戶可自行先行排除。如有疑問,請連絡管委會協助處理。

(二)公共系統部分
 1、高樓層住戶反映,臭味不是來自水管,而是無故瀰漫浴室。接續前面所說的建築設備部分,污水與雜排水系統另需通氣管來調節氣壓,使排水順暢。但也因為其通氣作用,管中必然是臭不可聞。依原設計,通氣管(公用的)的出口為大樓屋頂(各位可看到一個有百葉窗的小方體即是),但因老式的設計不良,遇強風時會將通氣之臭味逆壓向下,加上本大樓各家戶的管道間施工不密合(建商缺失),致臭味自管道間傳入浴室(大家常在颱風天感受到強風灌入廚房及浴室天花板而跳動之情形即可了解)。解決方法有幾種,請待管委會進一步研商後再選擇經濟實惠的方法處理。
 2、住戶反映:常在地下室及一樓大廳,甚至低樓層樓梯間聞到化糞池臭味。的確如此,這是因為位於B2的化糞池鐵蓋密封不密致臭味溢出,而地下室又通風不良所致。其他大樓的解決方法,就是每日定時啟動地下室的排風設備,強制地下室通風來排除味道。管委會將一併整體檢討後,逐步改善。

(三)其他因建商施工不良所造成問題
  如家中不吸煙卻傳來煙味,或還沒做飯卻傳來隔壁麻油雞味等等,這是因為各種管道穿越家戶之隔牆,卻未將縫隙填滿,甚至可能連隔戶牆都沒有砌到天花(?)。其解決方法,可能只有等到要裝潢時,再交待施工人去填補吧。

  目前仍為初步的檢查結果,歡迎具建築、水電之專業或專長之住戶參與討論,一同來診斷與研商解決辦法。相關處理方案容待管委會後續再公佈。




一、 浴廁有臭氣味問題

建議:
1、首先公告統計有多少戶有類似情況。
2、邀請專業廠商檢測履勘診斷發生原因,作成書面專案報告。
分析:1、檢查淨化槽內的曝氣管、污水處理設備及化糞池各槽內處理設施,是否正常運作,有否按時投藥。
2、如全面性有臭味,為加強排氣功能,將污水機座可考慮加大更換幫浦,頂樓四個管道間通氣口加裝抽氣設備,以加強排氣功能。
3、若少數有臭味,住戶端P型存水彎及管道落水口,也許長期積附污物或毛髮若未定期清除,亦會破壞水封,造成臭氣回流,及排放彎封水蒸發,亦會發生惡臭。
4、浴廁換氣扇將濕氣排出引進新鮮空氣,長期使用空氣中的棉絮,會附著吸入口,造成機能降低或發霉,產生臭氣,應定期清洗。
5、排放管路改成斜度,易沖洗排水順暢,不易阻塞及積附污物(請水電勘查修改)。
6、公共排水管A.B棟各有共同一支透氣管線相連同,如有上下住戶將狗糞尿及汙水排入排水孔,亦會臭氣循此通氣管四處流竄,至各樓層循環不去的可能性造成,可考慮將排水孔加裝妨臭落水頭,減少臭氣。
7、以上僅供參考,以專業廠商的檢測分析為準。



其實小小浴室的臭味逆流問題牽涉到很大的安全性危機與相關專業建築技術,我常說味道並不可怕,只是讓人感到不適而已,但其所代表的空氣逆流問題,不論是從排水管或排氣扇逆流,都代表建築設計有缺陷,或裝置需檢查或加強,而其危險性最知名的例子就是SARS時期香港陶大花園大廈,SARS病患的病毒從管道間跟排水管傳染給整棟大樓,造成三百多人感染;更不用說其它如樓下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瓦斯中毒,樓上的也跟著遭殃(樓下害死樓上的)等等許多實際案例。

跟建商或管委會是要求改善臭味逆流問題,而不要以要求改變或增加裝備做訴求,建商或管委會是沒有理由拒絕的,除非建商倒閉或不顧商譽還是管委會說沒錢為理由,不然花費很少的經費就可以改善的,事關生命安全,怎麼可以不改善。

個人並不建議也不會推薦使用浴室加裝防逆流裝置,雖然那也是改善選項之一,但因為那一般是用來防止火災時煙霧經通風管道逆流使用,但是卻會造成不使用強制機械換氣裝置時,廢氣就會在室內累積,那跟我強調室內空氣一定要流通的觀念是相違背的。

有很多專業學術理論我就不再詳述,臭味、病菌、硫化氫、甲醛、苯係物、有機溶劑等所產生的有害揮發性有機氣體,現在都可以靠例如光觸媒或室內污染防治公司的產品跟技術來分解消除,但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臭氧或瓦斯是一定要靠通風換氣來改善的。

大膽的跟你的建商或管委會要求改善吧!因為這才是治本的方法,另外也可以尋求室內污染防治公司協助,只改善浴室臭味問題花費是很少的。

梅雨季節!請注意家中防潮!天氣轉熱時!勿因開空調而緊閉門窗!保持流通空氣,以免發生危險與影響健康!




我家的浴室一直有臭味,我家的房子屋齡約15年左右, 浴室就算沒人使用的時候也會有臭味傳出,感覺好像是從地板上的排水口傳出,請問這是什麼問題?有辦法解決嗎?

解決方法
可能是下列三種情況,可能性由上而下排列
一、排水口可能和排糞口連結--請重新整修。
二、排水口連接處可能有雜物--請清查。
三、馬桶故障造成--請更換馬桶。

建議改裝「防臭地板落水頭」
再補充一點,您也可以透過「防臭地板落水頭」來改善臭味問題。
此類落水頭內有存水凹槽設計,如此可完全隔離排水管中的惡臭經落水孔冒出。
電光牌、凱撒都有此類產品,依尺寸不同,價格大約在:$400~1000左右。




我新買的房子也是這樣(五年新屋),但是老家的三十年公寓卻不會發生,即便新房子廁所有開窗!

我想新的集合住宅都可能有,尤其當您的房子正下方有設置化糞池,管線就算有過水灣,仍然臭味會有擴散的機率! 我看過最新的建設公司有針對浴室空調叫好的設計為:昇陽,震大,宏普、潤泰、力麒等,不過只有針對豪宅的等級系列才有!

一般的都沒有,新富發及華固,大都市都不太在意,真是沒錢人的悲哀!

最近台北市正在進行下汙水道工程,化糞池的負荷將會減低,也就是說,原本時常要抽換的化糞池將直接排入汙水管,臭氣較不會累積,可以減少臭氣的濃度

(自從接汙水管之後,我現在覺得臭氣比較少了,這匴是住在台北市及淡水地區的福利!!!)

現在建商為了應付朝令夕改的環保法規(官員稱之為修正),雖然法規尚未對透天厝做出硬性規定,集合式住宅則為法定,除了雨水排水的管路直接進排水溝外,其餘的生活排水全進了化糞池,感謝政府德政,現代人的房子越來越有味道了,現在的新房子幾乎都是如此作法,有點良心的建商會用防臭型的落水頭,沒有的就自己好自為之,基本上要做都可以做,只是設計師可能嫌麻煩,敲到地磚還要補,防水遭敲壞糾紛更接踵而來,要注意的是防臭型落水頭形式廠牌繁多,排水效率差異很大,防臭效果也有所差異,建議不了的話選擇大廠牌會比較有保障。

馬桶的廠商跟我說,要我先去買大膠帶封住落水口,過一天之後,聞聞看馬桶附近還會不會有味道, 如果有,就是馬桶內部沒有裝好,需要拆下來重新佈管...我好怕真的是這種情形? 修理就是大工程!如果真的是這樣,是施工品質不好嗎? 住進新家才發現這樣的問題,真的很煩!




一般民眾對浴室臭味的解決方式,多半是用芳香劑等方式來解決,但找出臭味發生原因才是解決之道.

一.馬桶部份:其實如果馬桶的排水效果健全,是不會散發臭味的!反而是一般人再清洗馬桶時,往往注意到底部的蓄水部份, 而忽略了馬桶蓋坐墊部份的背面,那裡才是藏污納垢的地方,所以在刷洗時,選用合適的刷子做細部的清潔,才能防止惡臭發生.

二.水管部份:如果是正常的排水管都會有存水彎的構造,以水封阻臭味和蟲類進入.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構造,不妨到市面上購買個俗稱[上不來]的落水頭,因為它平常是呈關閉狀態,只有水流入時才開啟,不僅阻隔臭味也可阻止蟑螂爬入,但在裝好後記得用塑鋼土將週遭縫細填平,以免有細菌孳生.

三.濕氣部份:因潮濕所產生的黴菌,腐敗.則存在於浴室各個角落,做好平時的清潔工作和保持良好的通風設備,便能輕鬆解決;若有積水部份,則要補強缺角磁磚和細縫,如果是整個地板結構問題,那得全部通盤檢討囉!

四.大樓排水管通常是互通的,若你已經做好妳的清潔工作而依然惡臭,不妨左右鄰居聯繫一下,看是哪一家出現堵塞現象. 五.附帶一提,市面上的兒童牙膏雖然很受小孩子歡迎,但他本身的甜味卻會引來蟲蟻,使用完可要做好收藏的工作唷!




試試『上不來』吧,特力屋有賣,我家裝了之後很少聞到了,既可防蟑、防蟲,又可防臭味,滿好用的,但為什麼建設公司都不用呢,真奇怪,可見這個發明並不普及,說給10個人聽,竟然只有兩個人聽懂,可見得名稱有問題,防水的來我家修補後,告訴她我要換這種排水孔,它竟然大為驚嘆
有這種好東西,拜託在案場跑的人不知道,真是敗給他了




我家住頂樓,浴室的天花板和公共的管道間相連,結果別層的抽菸和化糞池臭味不斷往上傳,天花板抽風機一天24小時不斷的排出,仍然無法去除味道,其逆風時更可怕,味道灌進整個屋子消不去,不知各位大大有沒有方法解決

要徹底解決問題可分幾各步驟
1--檢查末端通風管口是否有下彎.最好下彎超過20公分.如果沒有就去買彎頭接上去可解決強風回灌的問題
2--將抽風機的出口固定到管道間出口一定要向上.如果隨意放置則很可能會向下所以會接樓下的煙味
3--檢查天花板內的管道間.一定有缺口才會造成樓下抽煙你加會聞道煙味.解決方式----看缺口的大小可用泡沫填縫劑[特力屋或大型五金行可買到]按照使用說明將縫隙填滿.在準備矽利康[中性即可]填補小的間隙.要確認完全無縫.
4--如果再無法完全根治只是獲得改善你不夠滿意的話那只好使出殺手?了----那就是加裝拆船用抽風機[早餐店在用的那種.跟電腦風扇一樣祇是比較大而已]裝載抽機風管的末端用膠帶固定.將電源與抽風機想接如此一來再頑固的異味也會消失無蹤

有可因當時設計簡化得可能, 你說住頂樓, 那樓頂因有屋凸 , 那是專門用來排氣 , 是否他得開口方向及大小等等是否有阻東西, 如果樓頂有加鎑看看是否有提昇至屋頂, 如果樓頂沒有加鎑 那開口得面向風得方向加裝固定式百葉那再回室內測看是否改善 , 這方式隨然限費時 , 旦是是最基本得,  因為熱氣及廢氣或有高於地表溫度得氣 , 就會向上昇 , 所以廢氣能順利排出是因該重事, 因為前幾年有間xxxx平醫院及香港集合式住宅 , 因公共管道間而互相傳等 , 再加上夏天大家都開冷氣 ,  當然門窗緊閉, 雨天也是, 所以, 請注意自己得置身安全

1.一般大樓的設計浴室跟廚房都會跟大樓的管道間是相鄰的,主要是為了減少排水管路平行的長度,來減少管路阻塞的困擾。

2.很多大樓在設計的時候,並未將浴廁用抽風機的排氣配置一根專用排氣管,而是直接導入管道間內。意即使用公共管道間當成是排氣管。所以跟排氣管有無反折或高度並無太大的關連。

3.一般來說徹底解決的方式惟有先觀察浴室上方與管道間是否有缺口。若有依照將缺口封死即可。並且將抽風機抽出管道的管路封掉。至於抽風機直接將排風排於天花板之上就可以了。並不會有多大影響。

地版落水片出問題的機率比較低,因為現在的落水管都有配置存水彎.以杜絕臭味上升
雖然機率很低但是老舊的公寓也是可能發生的,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簡單多了
只要將落水頭改成防蟑式的----俗稱下的去上不來.就可以解決了
感謝你的補充與提醒
祝順心愉快

排風間磚塊疊水泥沒有填滿造成間隙及表面沒有披水泥,還有3吋排風管才會造成這種狀況

建議你先檢查頂樓排氣管出口是不是被堵住了,
有時會有物品塞住,或鳥巢佔住,那全棟住戶廢氣
全排你家了歐.

公共的管道間施工不良,留3英吋管子,其餘管道間用水泥磨一層試看看
 
 
此外, 網路上還有一種快速除臭味的方法, 供各位參考嘍

給個鼓勵吧^^加入您的書籤:

  加入此網頁到del.icio.us書籤technorati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此網頁到 YouPush

以下是wingydog推薦的文章:

其它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相關推薦文章: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是什麼? 詳細內容介紹(1)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世博會)之世博台灣館親善大使票選活動

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介紹(上海世界博覽會)

林庭絹-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選手介紹

巫舒婷-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選手介紹

唐家霈-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選手介紹

林家俐-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選手介紹

其它生活相關推薦文章:

簽到簿-第一次來的請來報到吧^^~留下您寶貴的蹤跡^^

回顧wingydog的2009年記事與2010年祈福, 各位平安順遂...

創意靈感:我發明冬天吃火鍋用貢丸夾冬粉的方法 (KUSO)

ECFA你懂了嗎? (推薦轉錄文章)(股市, 商業週刊,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為何要簽ECFA, ECFA內容 )

分享:相關氣質美女, 優質素人, 模特兒, 自拍辣妹, 性感正妹, 美女牆, 學生妹走光圖組hot article today

不習慣新的推文功能嗎? 自己來做不求人, 部落格推文功能列(書籤貼紙) ^^

愛笑的鬥牛犬, 日本鬥牛犬小茶, 愛睏的鬥牛犬, 愛瞪人的鬥牛犬那一個可愛?hot article today

新世界之最高樓啟用典禮!杜拜塔(哈利法塔, 哈里發塔, Burj Dubai )~是福還是禍><"

轉貼: 大悲咒馬英九版 (不舒服啦~太奇怪了, ECFA, 美國牛肉,H1N1疫苗)hot article today

給水管漏水與管道間漏水經驗分享與照片( 抓漏, 壁癌, 防水)part1

台版蘇珊大嬸林育群

其它推薦文章(今日最可惡):

不貼不可~台灣的尊嚴~東亞運跆拳道之不光榮的金牌(今日最可惡)

轉載新聞: 強注2歲女娃海洛因,母與男友殺人未遂送辦 (今日最可惡)

新聞轉載: 開車蓄意衝撞騎士兄弟 2嫌想賴:沒喝酒、不小心 (今日最最最可惡)

其它推薦文章(今日最溫馨):

轉載新聞: 狗兒只有「兩隻腳」, 走路跑跳不跌倒!(今日最溫馨)...有facebook帳號^^

轉載新聞: 殘而不廢!「用腳彈琴」的鋼琴王子 (今日最溫馨)

轉載新聞: 狗版一碗麵的故事(一碗陽春麵的故事)(今日最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