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間不能放東西 , 樓梯擺鞋摔人, 被判拘役20天

今天wingydog 搜查關於樓梯間是否能夠擺置私人物品, 又發現另一則實際案例, 這些案例都是可以避免的, 如果不想被鄰居罵, 還是將您家的物品從樓梯間搬進家裡吧!!

書籤(tags): 公共危險罪,  消防, 樓梯間, 公設, 管委會

樓梯擺鞋摔人 婦拘役20天
法官:公共空間不能放東西
蘋果日報 2007年09月12日
【朱慶文、賴心瑩、林媛玲╱台北報導】

習慣在樓梯間擺鞋子的民眾請務必注意!台北縣三重市民眾陳楊玉鳳在公寓樓梯擺放高跟鞋,造成到公寓訪友的女子萬瑩瑩踩到而摔傷。台灣高等法院昨認定陳婦須負過失責任,依過失傷害罪判她拘役二十天,得易科罰金新台幣兩萬元定讞。這是國內首宗在樓梯擺鞋害人受傷被判有罪確定的案例。


◆全國首例

高院承審法官蔡光治強調:「樓梯是公共空間,本來就不能放任何東西!」台北縣工務局長柳宏典也指:「一般公寓及大廈的樓梯,都是逃生避難用的公共空間,必須淨空,不得堆置障礙物或擺物品。」他表示,民眾若違反規定,會被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處罰四萬元至二十萬元,若導致他人受傷,則要負民事及刑事責任。


◆全國近半民眾警惕

據行政院經建會去年的最新統計顯示,前年底全國戶數為七百二十六萬戶、人口數近兩千二百六十九萬人,其中住在公寓或大廈為三百二十四萬戶、一千零十二萬人,約佔百分之四十五。意即全國近半民眾都可能遇到在樓梯間擺物品引發的糾紛,甚至吃上官司。這起樓梯放鞋鬧上法院的事件,發生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下午三時許,三十多歲女子萬瑩瑩到三重市三和路一處四層樓公寓的四樓找友人蔡寶林,下樓時,在四樓到三樓的樓梯上踩到一雙高跟鞋,當場摔倒跌坐在三樓住戶陳楊玉鳳家門口。送客的蔡寶林見狀立刻報警,把萬女送醫,經診斷發現她的頸背扭挫傷、身上多處瘀血。
檢方調查,當時正在屋內睡午覺的陳楊玉鳳(四十五歲)和女兒被警員敲門叫醒,陳楊玉鳳的丈夫陳德田也趕回家。由於陳德田和蔡寶林先前有糾紛,因此雙方在理論時,陳德田對蔡寶林說:「人在做天在看,做好做壞有報應。」陳楊玉鳳母女則對萬瑩瑩說:「不要演戲,在別處摔倒跑來我家門口坐」、「不會摔得那麼嚴重,管你去死。」
萬瑩瑩驗傷後先控告陳家母女過失傷害,另告陳家觸犯公然侮辱及阻礙逃生通道的公共危險罪嫌。檢方調查後,認為萬瑩瑩堅稱被高跟鞋絆倒,陳楊玉鳳也承認在階梯擺放自己的高跟鞋,因此依過失傷害罪起訴陳婦。至於公然侮辱和公共危險部分,檢方認為陳家說話內容,還沒有到減損萬瑩瑩名譽程度;而公共危險部分,因陳家擺放雜物位置緊靠角落,樓梯間還能上下通行,因此都不起訴。
一審認為,樓梯是供所有住戶進出和緊急逃生之用,不能在階梯上堆放鞋子和任何雜物,因此判陳楊玉鳳拘役四十天,得易科罰金新台幣四萬元。陳楊玉鳳不服,上訴二審,她告訴法官,樓梯寬約九十公分,當時一個階梯只放一雙鞋,共放了三個階梯,鞋子並沒佔滿整個樓梯,仍有很大的空間可供通行,應不是她擺鞋導致萬女摔傷。


◆被害人索賠34萬元

但高院合議庭仍判陳楊玉鳳拘役四十天,但符合《減刑條例》為二十天。合議庭認為,本案幸好被害人還年輕、傷勢不重,若是老人家因此跌倒受傷會更嚴重,刑責會更重。
陳楊玉鳳和她丈夫陳德田昨對判決結果很無奈,陳德田說:「我們真的有苦說不出,不想再多說什麼!只希望到此能夠徹底結束。」不過陳楊玉鳳面對的不止刑責,萬瑩瑩還向她求償三十四萬餘元,正由板橋地院審理中。因此,陳家為了樓梯擺鞋,除這兩萬元罰金外,已付一、二審
律師費十一萬元,將來還可能要付民事賠償金,代價不輕。至於受傷女子萬瑩瑩,記者昨聯絡不上,不知她對判決的看法。
《蘋果》昨進行街訪,受訪者表示鄰居把鞋子放在樓梯間是普遍現象。
民眾小雪說,她上下樓都會擔心踩到別人鞋子被絆倒;也有不少民眾表示根本不知道樓梯間不能置物,昨天的判決是很實用的警惕。





◆樓梯間糾紛的刑事及民事責任
◎在自家門外公共空間(包含樓梯間)設置吊扇、鞋櫃及盆景,或在牆上掛鏡子刑事:竊佔罪(處5年以下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
民事:受害人可提出排除侵害訴訟(要求回復原狀)
◎在樓梯間堆放鞋子等物品,導致他人受傷
刑事:過失傷害罪(處6月以下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若致人重傷,處1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罰金)
民事:受害人可提出排除侵害訴訟(要求回復原狀)
◎在樓梯間設置鐵門上鎖,不讓其他住戶上樓
刑事:強制罪(處3年以下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公共危險罪章中的阻塞逃生通道罪(處3年以下徒刑,若致人重傷,處5年以下徒刑,若致人於死,處7年以下徒刑)
民事:受害人可提出排除侵害訴訟(主張通行權要求拆除鐵門)
註:受害住戶或民眾都可求償,若要檢舉,可向各縣市政府工務局提出;若要提告,可向各地警局、地檢署等提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後記:

很高興能夠看到這一則新聞, 這種事情說小不小, 說大也不大, 就不要在將自己家中的物品放在公設上了, 還給自己與鄰居一個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吧^^


以上資料來源: http://blog.yam.com/tmmap/article/11990127

其它相關文章:

樓梯間不可以放鞋櫃或其它私人物品喔

給個鼓勵吧^^加入您的書籤:

  加入此網頁到del.icio.us書籤technorati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此網頁到 YouPush

以下是wingydog推薦的文章:

其它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相關推薦文章: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是什麼? 詳細內容介紹(1)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世博會)之世博台灣館親善大使票選活動

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介紹(上海世界博覽會)

林庭絹-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選手介紹

巫舒婷-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選手介紹

唐家霈-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選手介紹

林家俐-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選手介紹

其它生活相關推薦文章:

簽到簿-第一次來的請來報到吧^^~留下您寶貴的蹤跡^^

回顧wingydog的2009年記事與2010年祈福, 各位平安順遂...

創意靈感:我發明冬天吃火鍋用貢丸夾冬粉的方法 (KUSO)

ECFA你懂了嗎? (推薦轉錄文章)(股市, 商業週刊,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為何要簽ECFA, ECFA內容 )

分享:相關氣質美女, 優質素人, 模特兒, 自拍辣妹, 性感正妹, 美女牆, 學生妹走光圖組hot article today

不習慣新的推文功能嗎? 自己來做不求人, 部落格推文功能列(書籤貼紙) ^^

愛笑的鬥牛犬, 日本鬥牛犬小茶, 愛睏的鬥牛犬, 愛瞪人的鬥牛犬那一個可愛?hot article today

新世界之最高樓啟用典禮!杜拜塔(哈利法塔, 哈里發塔, Burj Dubai )~是福還是禍><"

轉貼: 大悲咒馬英九版 (不舒服啦~太奇怪了, ECFA, 美國牛肉,H1N1疫苗)hot article today

給水管漏水與管道間漏水經驗分享與照片( 抓漏, 壁癌, 防水)part1

台版蘇珊大嬸林育群

其它推薦文章(今日最可惡):

不貼不可~台灣的尊嚴~東亞運跆拳道之不光榮的金牌(今日最可惡)

轉載新聞: 強注2歲女娃海洛因,母與男友殺人未遂送辦 (今日最可惡)

新聞轉載: 開車蓄意衝撞騎士兄弟 2嫌想賴:沒喝酒、不小心 (今日最最最可惡)

其它推薦文章(今日最溫馨):

轉載新聞: 狗兒只有「兩隻腳」, 走路跑跳不跌倒!(今日最溫馨)...有facebook帳號^^

轉載新聞: 殘而不廢!「用腳彈琴」的鋼琴王子 (今日最溫馨)

轉載新聞: 狗版一碗麵的故事(一碗陽春麵的故事)(今日最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