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醬油拌飯,要不然一整個星期就只一瓶豆腐乳佐餐;最奢侈也不過買個便當,中餐吃一半,晚餐再吃一半。台東賣菜阿菊苦著自己,拚命存錢興學濟貧,本報四年前報導她不可思議的善行,最近追蹤,發現她的生活更加清貧,因為她助人的目標更大了。...

4112690120.jpg 

圖片取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3/78/1wtcb.html

書籤(tag): 行善, 仁愛國小, 圖書館, 陳樹菊, 基金會, 窮人, 兒童之家, 家扶中心, 捐款, 孤兒院, 世界展望會, 營養午餐, 線上捐款

 

省吃儉用 醬油拌飯打發一餐

 

九十四年五月間,台東市仁愛國小圖書館落成,本報頭版獨家報導「失學菜販,捐四百五十萬蓋圖書館」,主角陳樹菊賣菜興學的故事傳誦全國,還被當年公務員普考引為作文題目。陳樹菊說,捐圖書館是她畢生夢想,四年前傾力實現後,更大的目標是存一千萬元成立基金會,要讓窮人有飯吃、有錢看醫生。目前已透過仁愛國小李姓老師打理成立基金會的細節。今年,陳樹菊五十九歲了,仍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十三歲那年仁愛國小畢業,因家貧放棄升學,開始了一輩子的賣菜生活。「賺小錢捐大錢」的她,一天只睡三個小時,其他時間都忙著批菜賣菜,五十元三把菜,她賺不到十元,省吃儉用就是想盡辦法存錢。這幾年,她不只讓母校仁愛國小蓋圖書館、設獎學金,還各捐一百萬元給阿尼色弗兒童之家、佛教團體,增建院舍及興學。

 

信守承諾 被倒會借錢捐百萬

 

捐給阿尼色弗的一百萬元,是三年前口頭答應院長的。陳樹菊那時預知有一百萬元的會款到期,沒想到竟被倒會,院方請她不要捐了,她卻信守承諾,硬是借了一百萬元送到兒童之家。這筆債,陳樹菊最近才還完。她因幼時火傷,右手手指瞬間緊縮,神經受損,五指呈蜷曲狀;雙足也因長期站立,壓迫腳掌成五角形,深受腳疾之苦。三個月前還因下肢蜂窩性組織炎到台北就醫,醫生要她住院一個月,她一星期後就溜回台東,生怕延誤存錢進度。過午了,多已收攤的市場一片漆黑,只有陳樹菊的菜攤還微亮。她坐著打瞌睡,醒來誤以為記者是一位熟識的老師,才打開話匣子說往事、話人生。直到發現記者身分,忍不住說說那年爆紅惹來的閒言閒語,很多人都懷疑她怎麼有那麼多錢?又怎麼捨得捐那麼多錢?

 

自幼貧苦 錢要存給需要的人

 

她說,小時家裡窮,她常到別人家借錢,借到人人怕,前門看到她,就從後門溜走,幼小心靈很受傷;更可怕的是,那個年代沒錢就看不起醫生,國小畢業才一個月媽媽就病死,後來父親、兩個弟弟也先後因病因車禍而死,窮,竟然讓她接連失去至親,心痛至極。她賣菜挑起養家責任,讓哥哥讀完大學,弟妹也至少高中畢業,現在,他們都成家立業、當祖父了,她還是一個人繼續賣菜,令她欣慰的是,兄、弟、妹及他們的孩子都很上進,品性也很好,常會來看她,這樣的親情已經讓她的人生很富裕了。十多年來,她在阿尼色弗兒童之家認養三名院童,年捐三萬六千元,為了湊這筆錢,她在家準備了三個不同顏色的塑膠袋,有零錢就往袋裡丟,一年就可以存到足夠數目。此外,她也跟會、買保險、定存,過了一定時間就會有一筆大數目,因為自己用不著,就捐出去啦。賣菜阿菊淡淡地說:「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後記:  今天看到這一則新聞, 實在是讓人感動, 尤其是一句「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多麼的無私, 如果這個世界上的人都這樣無私, 這個世界或許就不會有戰爭, 環境更不會破壞殆盡, 國家也會更安穩平和, 各位客官~平日想到也要多做善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