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庄開幕至今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了, 我這個茶庄主人似乎都還未題到茶葉相關的話題, 今天就先來聊聊喝茶與預防蛀牙的關係吧…

2006-10-91333101.jpg

圖. 取自http://www.herschina.com/2006-10-09/L0002002_6421.html

 關健字(tags):台灣茶葉, 茶葉博物館, 蛀牙, 預防, 好處, 養生, 茶庄

從小在茶葉店長大的我, 最常聽到父母親向客戶介紹喝茶的好處就是可以預防蛀牙, 說實在的, 小時後父母親跟客戶聊完後, 都會將試泡的茶葉再煮泡給我們喝, 所以喝茶變成一種習慣, 並且會邊喝邊漱口, 茶葉的回甘味會讓我的牙齒感覺澀澀的, 感覺很棒, 滿口的茶香^^ 所以我的牙齒還真的沒有蛀過牙, 只有去牙科拔過智齒罷了, 就科學的角度說茶水中會含有「氟」與「兒茶素」成分,能夠有效抑制口腔內細菌活性,減少酸性物質分泌,降低蛀牙機會。但喝含氟過量的茶,卻對牙齒不健康。台大醫院牙科部教授孫安迪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在每公升飲用水裡加入0.6毫克的氟,可以預防蛀牙,但超過0.6毫克後會傷害牙齒,導致法郎質表面生出白斑。那我們國內的茶業是否都在上述標準範圍以內?

 

藥毒所副研究員李貽華指出,「國產茶」的含氟量都在上述標準範圍內,國人即使每天飲用2公升茶,不但不會過量攝取氟,還可以幫忙清除口腔裡的細菌,在牙齒表面行程氟的保護膜。但陳右人跟孫安迪都表示,太濃的茶表示含氟量越高,對牙齒反而有害,加速牙齒內鈉、鈣等礦物質的流失,並讓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長出白斑。

 

至於茶要怎麼喝,才能保健、固牙?台大園藝系副教授「茶葉博士」陳右人說,泡茶不宜太濃,正確的泡法是用2050毫升熱開水,沖泡1公克的茶葉。「20毫升的茶稍濃,可以沖泡2次,50毫升的茶較淡,沖泡1次就應倒掉」陳右人說。

 

不知今天的說明各位看官瞭不瞭解, 您今天喝茶了嗎? 乾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