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曉宇/報導】人類對黃金、鑽石和其他自然資源毫無節制的貪慾與攫取,在我們賴以生存的這個美麗星球上,留下無法復原的疤痕。
環保網站環境刻劃最近選出10個最需要環境呵護的露天礦場。文章稱,隨著爆炸和大型機器像惡性疥瘡般的層層刮掠地殼,露天礦場開採已被許多人視為對地球表面的破壞。人類為掠奪自然資源而不斷進行的沖刷,已在地面到處留下巨大的疤痕。被選出的10個最需要環境呵護的巨洞,這些地區的土地恢復可能需要很長時間。

☆第10位:西澳卡爾古麗「超級陷阱」

西澳卡爾古麗的「超級陷阱」名符其實。自從1893年愛爾蘭人帕迪‧漢南首次在此地發現金子以來,一直有人在這裡開採。此大坑現長3.5公里、寬1.5公里、深360米,可在太空看得清楚。此露天礦場每年生產多達85萬盎司黃金,遠超澳洲任何其他礦場。
該礦原定2017年停止開採,但最近又得到批准延長4年至2021年,讓這個傷口未來12年將繼續擴大。雖然「超級陷阱」能為遊客提供一些樂趣,但空氣污染、用水、噪音、振動問題和採礦廢棄物,都是當地居民爭論的焦點。
☆第9位:南非金伯利「大洞」
南非金伯利的「大洞」是另一個名符其實的露天礦場,據稱這是最大的手工開鑿洞穴。雖然這個礦場在1914年已關閉,但在其43年開採過程中,5萬工人用鎬和鐵鍬移走2,250萬噸泥土,為其老闆啤酒兄弟生產了近3噸鑽石。「大洞」寬463米、深240米,因被水填充,可見深度175米。現已成為用於展示的礦場,旁邊的古鎮也恢復完成。
☆第8位:加拿大戴維科鑽石礦場
戴維科鑽石礦場位於加拿大迷人的北斯拉維地區,是個有別於任何其他礦場的露天礦。從220公里處的北極圈鑿入20平方公里大的島嶼,當周圍水域結冰時,這個寒冷場所的景觀特別令人瞠目結舌。與危險的結冰公路相連,到達這個偏遠的礦場頗費時日,因此當地擁有足以容納波音747的機場。該礦的開採年限為 16~22年,每年可出產800萬克拉(1.6噸)鑽石。
☆第7位:加拿大艾卡迪鑽石礦場
位於加拿大的艾卡迪鑽石礦場是北美首個商業鑽石礦,1998年開始開採,迄今已產出逾4千萬克拉鑽石。該礦場比一箭之遙的戴維科鑽礦離北極圈更近20公里。進入艾卡迪礦場也要通過驚心動魄的冰雪道路,歷史頻道電視台開設的15分鐘《冰道卡車司機》節目使其聞名於加拿大。

☆第6位:印度尼西亞格拉斯堡金銅礦場

開業於1973年的印尼格拉斯堡礦場是世界最大金礦和第3大銅礦。這個位於巴布亞山區的礦場,僱用驚人的1.95萬名工人,但多數由美國子公司擁有。它經政府許可建立,但1977年遭反政府的自由巴布亞運動襲擊。那裡陡峭的空中纜車、渡輪設備和工作人員進進出出,2006年出產61.08萬噸銅和58噸黃金。礦場周圍的水污染和山體滑坡則名列關注名單之首。

☆第5位:智利楚奎卡瑪塔銅礦場

智利楚奎卡瑪塔銅礦已生產創紀錄的2,900萬噸銅。儘管經過近百年密集開發,當地仍為已知最大的銅礦資源之一,其露天礦場是位居世界首位,長4.3公里、寬3公里、深逾850米。那裡的銅礦開採已有數世紀,1898年發現約在西元550年的木乃伊被困在坍塌的古礦井中。太平洋戰爭後的「淘金熱」時期,當地湧入大量礦工,有一個階段遍布非法採礦營地,酗酒、賭博、賣淫,甚至殺人都很普遍。

☆第4位:智利伊斯康迪達銅礦場

伊斯康迪達銅礦的施工始於1990年,現已超越楚奎卡瑪塔成為全球年產量最大的銅礦,2007年出產148萬噸銅,價值101.2億美元。除環境影響外,伊斯康迪達銅礦已成為智利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僱用員工約2,951人。那裡2006年曾發生大罷工,因為工人感到沒有從創紀錄的銅價所產生的利潤中獲益。

☆第3位:俄羅斯烏達池納雅鑽石礦場

位於俄羅斯人煙稀少的薩哈共和國境內北極圈外的烏達池納雅鑽石礦場是個巨大的露天鑽礦,下切地殼600多米。附近的烏達池尼殖民地就是根據發現此鑽石儲地後所命名。該鑽石礦於1955年被發現,僅比莫尼鑽石礦晚幾天。其運輸通道由俄羅斯最大鑽石公司阿羅薩所控制。阿羅薩自稱將於2010年停止露天開採,轉向地下開採。

☆第2位:俄羅斯莫尼鑽石礦場

位於西伯利亞的莫尼鑽石礦是全球最大的露天鑽石礦場,表面直徑1.2公里、縱深下切525米。因洞中下旋的氣流可將直升飛機吸入洞中並撞碎,其上空現為禁飛區。1955年發現後,該礦的工作人員不得不忍受令人難以置信的惡劣氣溫,冬天一切物體包括地面全都結冰,汽車輪胎也會凍裂。據悉,該礦已在2001年停止運營,高峰時期每年生產1千萬克拉鑽石。
☆第1位:美國賓厄姆峽谷金銅礦場
美國猶他州的賓厄姆峽谷金銅礦是世界最大人工窖,寬4公里、深1.2公里。這個龐大的礦場1863年開始採礦,共出產逾1,700萬噸銅和715噸黃金,將持續到至少2013年。在20世紀初,採礦營地曾遍布兩旁陡峭的峽谷,但其中一些被不斷擴大的經營者所吞噬。該礦現僱用1,400人,每天採出5萬噸原材料。

全文引用:http://www.starblog.com.tw/index.php?op=printView&articleId=33666&blogId=8348

地球十大疤痕,礦場


美國賓厄姆峽谷金銅礦場。

俄羅斯莫尼鑽石礦場

俄羅斯烏達池納雅鑽石礦場

智利伊斯康迪達銅礦場

智利楚奎卡瑪塔銅礦場

印度尼西亞格拉斯堡金銅礦場

加拿大艾卡迪鑽石礦場

加拿大戴維科鑽石礦場

南非金伯利的「大洞」

澳洲西澳省卡爾古麗的「超級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