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透過新聞聽到關於美國牛肉與狂牛症相關的資訊, 整天吵阿吵, 到底開放美國牛肉跟我們生活有何相關?

hm2cow.jpg 

圖1. 牛: 我是無辜的, 我感冒了, 請不要殺我! (取自http://navig1.sakura.ne.jp/cow%20sco.html)

 

      由資料介紹可以了解狂牛症(Mad cow disease)的學名是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意思是「牛的海綿樣腦病變」。狂牛症最早是在一九八六年英國發現,當時曾造成十幾萬頭牛隻死亡。而人類吃了有狂牛症的牛隻肉體之後會有怎樣的後遺症? 有可能會引發庫賈氏症(Creutzfeldt-Jacob disease, CJD)及庫魯症(kuru), 而新變型庫賈氏症的患者在剛開始時會出現一些精神科方面的症狀,如憂鬱、焦慮、及幻覺。慢慢地會出現走路不穩、行動困難、以及出現一些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最後終致智力衰退,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多數患者在發病後一年內死亡。截至二○○三年十二月一日,全世界共有一五三個確認的新變型庫賈氏症個案,其中一四三人來自英國、六人來自法國、一人為加拿大、一人為愛爾蘭、一人來自義大利、一個美國人,這些發病者當地都是狂牛病疫區(美國的個案搬家至美國之前是住於英國)。目前對狂牛症無藥物治療,所以預防是最重要的。看完這段初步的介紹與認識, 相信各位應該對於目前政府開放美國牛肉的政策, 應該瞭解到為何藍綠政黨都會齊口同聲拒絕進口的原因了, 其實我個人感覺, 開放了就算再有更嚴謹的預防措施, 一定也難防自己每天早餐店所吃的漢飽就沒有參美國絞肉, 同時也會害到國內牛肉的生意, 希望各位看官能夠自求多福了.

 

    在此初步上網整理出一些資訊供各位參考, 關於狂牛症在台的相關新聞如下

 2003/12/23   美國爆發首宗狂牛症,人人聞肉色變,許多國家包括台灣政府,下令禁止美國牛肉進口。

 2005/4/16   台灣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韓國、日本、新加坡、中國則堅決關閉進口大門。

 2005/5/18 日本北海道發現第十八例六十八個月大的荷爾斯坦母牛感染狂牛症。

 2005/6/6  日本厚生省北海道發現全國第二十起狂牛症病例。

 2005/6/10 美國農業部證實,又發現疑似感染狂牛症的牛隻,這極有可能是美國第二起病例。

 2005/6/10 葡萄牙宣布出現境內第一例人類狂牛症(新型庫賈氏症)病例。

 2005/6/11 法國證實了境內第十七起人類狂牛症腦部病變。

 2005/6/13 捷克又出現一起狂牛症。這是捷克五年來發現的第十九起確定病例。台灣立委及消基會再度召開記者會呼籲暫停美國牛肉進口,衛生署則堅稱美國牛肉至今安全無虞,沒有暫停進口之必要。

 

 

而美國牛肉到底吃了會如何, 為何大家聽到美國牛肉就色變? 相關書集可參閱 柿子文化霍華․李曼/著出版的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此書內容, 找個時間我也會去書店好好瞭解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