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豆漿的優點及禁忌,您可以參考看看,只要吃的方式對,譬如不加糖, 不徹底煮開, 不加入雞蛋, 不用保溫瓶儲存豆漿, 不與藥同飲, 每天早上喝250~500毫升豆漿...等等,就會愈吃愈健康...

喝豆漿的7忌
1忌不徹底煮開
  豆漿要徹底煮開。 因為生豆漿裡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質,未煮熟就飲用,會發生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
一般家庭都有“豆漿燒開後才能喝”的意識。 往往豆漿剛燒滾就立即關火。 專家指出,當鍋內豆漿出現泡沫沸騰時,溫度只有80-90度,這種溫度尚不能將豆漿內的毒素完全破壞,此時應減小火力(以免豆漿溢出),再繼續煮沸5-10分鐘,才能將有毒物質徹底破壞。
2忌衝入雞蛋
有的媽媽認為在豆漿中衝入雞蛋吃,營養肯定不錯。 其實,恰恰相反。 因為雞蛋中的黏性蛋白(雞蛋清)與豆漿裡的胰蛋白酶結合,產生不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使雞蛋和豆漿均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
3忌空腹飲豆漿
  最好不要讓寶寶空腹飲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化掉,營養成分不能被寶寶充分吸收。 媽媽最好讓寶寶在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點心、麵包、饅頭等澱粉類食品,這樣可使營養物質被寶寶充分吸收利用。
4,忌放紅糖
紅糖裡有機酸較多,如醋酸、乳酸等,它們能與豆漿裡的蛋白質和鈣質結合,產生變性物及醋酸鈣、乳酸鈣等塊狀物,這不僅有損豆漿的營養價值,而且也影響豆漿裡所含營養素的吸收。
5,忌用保溫瓶儲存豆漿
把豆漿裝在保溫瓶內,會使瓶內的細菌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大量繁殖,3~4小時後,就會使豆漿變質。
6,忌過量飲豆漿
注意不要一次飲用過多豆漿,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感。
7,忌與藥同飲
有些藥物如紅黴素等抗生素類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甚至產生副作用,危害健康。


鮮豆漿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及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素有“綠色牛乳”之稱,其營養價值與牛奶相近,蛋白質含量高達2.56%,比牛奶還要高,已超過奶的標準(2%),並且豆漿中的蛋白為優質植物蛋白。

豆漿VS牛奶大比拼
氨基酸豆漿和牛奶含量差不多,豆漿的蛋白質是優質蛋白質
維生素豆漿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B1高於牛奶
礦物質豆漿中的鉀、鐵、鈉都明顯高於牛奶
豆漿中的鈣、磷含量低於牛奶
糖豆漿中的糖略低於牛奶
膽固醇豆漿中不含膽固醇,牛奶中含有膽固醇
乳糖豆漿不含乳糖,牛奶中含有乳糖

豆漿還富含鈣、磷、鐵等礦物質,鐵的含量是牛奶的25倍;豆漿中不含膽固醇與乳糖,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才能分解被人體吸收,但我國多數人缺乏乳糖酶,這也是很多人喝牛奶會腹瀉的主要原因。

另外,豆漿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大豆皂甙、異黃酮、卵磷脂等幾十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具有降低人體膽固醇、防止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的功效,還具有增強免疫、延緩肌體衰老的功能。

  “一杯鮮豆漿,天天保健康”的生活觀念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醫科大學營養研究室廖教授對記者說,由於豆漿營養豐富,每天早上喝250~500毫升豆漿,配之以一塊麵包、饅頭等主食,即可滿足營養需要。

豆漿,會喝才健康
  都說“喝豆漿保健康”,但是,現在提供豆漿的方式不同,豆漿的質量不同,只有飲用優質豆漿,才能起到滋養身體、促進健康的作用。 劣質豆漿不僅起不到保健作用,有時反而有害人體健康。


新鮮指數:
A.最好在做出2小時內喝完,尤其是夏季,容易變質
B.最好現做現喝,對新鮮度沒把握,最好不要隨便喝。

濃度指數:
A.好豆漿應有股濃濃的豆香味,濃度高,略涼時表面有一層油皮,口感爽滑;
B.劣質豆漿稀淡,有的使用添加劑和麵粉來增強濃度,營養含量低。

煮熟度指數:
A.生豆漿中含有皂毒素和抗胰蛋白酶等成分,不能被腸胃消化吸收,飲用後易發生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
B.以上物質在豆漿充分煮熟後會被分解;
C.豆漿用大火煮沸騰後要改以文火熬煮5分鐘左右,徹底煮熟煮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