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委員會

您如果希望攝取較多的維他命C,而且喜歡那種新鮮蔬草香味,可以買綠茶。如果 覺得綠茶帶「菁味」不喜歡,而偏好具蘭、桂花的清香,那就買「包種茶」。認為 綠茶,包種茶都太「生」,怕自己的胃喝了不舒服,那就選擇發酵稍重,香氣、甘酵兼具的烏龍茶。喜歡勁道十足,回甘力強,喉韻令人低迴不已的茶友,可選購 「鐵觀音茶」。

不論向茶莊或茶農買茶,一般以茶葉名稱、分級、價格標示清楚,以「標準泡法」(三公克沖入150cc熱開水 浸泡五或六分鐘)泡茶,以供顧客試飲的業者,比較貨真價實。

 


茶葉品質好壞,雖多少摻有飲用者主觀的成份,但仍有一定的標準。以下介紹茶師鑑定茶葉品質經常採用的方法, 以供消費大眾參考。

 

一、乾燥是否良好

以手輕握茶葉微感刺手,用姆指與食指輕捏會碎的,表示乾燥程度良好,茶葉含水量在5%以下;如用力重捏不易 碎,則是茶葉已受潮回軟,品質會受到影響。

二、葉片整齊度

葉片形狀、色澤整齊均勻的較好,茶梗、簧片、茶角、茶末和雜質含量比例高者,大多會影響茶湯品質,以少為佳。

三、外觀色澤

各種茶葉成品都有其標準的色澤,一般以帶有油光寶色或有白毫白毫烏龍及部份綠茶為佳,包種茶以呈現有灰白點 之青蛙皮顏色為貴。而茶葉的外型條索則隨茶葉種類而異,龍井呈劍片狀,文山包種茶為條型自然捲曲,凍頂茶呈半球型緊結,鐵觀音茶則為球型,白毫烏龍自然捲 曲而色澤帶五種顏色(白、綠、黃、紅、黑),香片與紅茶呈細條或細碎型。

未完, 請繼續閱讀 如何選購茶葉?(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